网站首页 公司简介 服务内容 产品展示 设备展示 印刷资讯 印刷常识 数码印刷 部分客户 相关下载 招贤纳才 联系我们
记 事本制作 笔 记本印刷 画册印刷 企 业样本印刷 产 品说 明书印刷 书籍杂志 企业报刊 手 提袋印刷 台历挂历 不 干胶印刷 信纸信封 电脑票据

   服务内容
票据印刷
联单印刷
期刊印刷
吊牌印刷
CD套印刷
门票印刷
挂历印刷
台历印刷
数码印刷
无 碳复写印刷
电 脑票据印刷
单页印刷
名片印刷
信纸印刷
信封印刷
菜谱印刷
菜单印刷
包装设计
包袋印刷
手 提袋印刷
请柬印刷
标签印刷
不 干胶印刷
型录印刷
宣 传册印刷
宣 传画印刷
说 明书印刷
海报印刷
封套印刷
彩页印刷
书刊印刷
封套印刷
杂志印刷
样本印刷
画册设计

   商 务记事本
商 务礼品笔记本
活 页记 事本印刷
平 装记 事本印刷
精 装记 事本印刷
记 事本印刷

 
 


 
当 前位置:>数码印刷>
精 装书装订加工常见质量问题及对策
精 装书装订加工由于工序多(几 十道工序)、 工艺流程长、操作复杂,因此加工难度比平装和骑马订装更高,出现的质量问题也较多,有些问题直接影响书籍的外观与保存价值。下面从书芯加工开始。列举了精装书装订加工中的常见质量问题,分析问题原因并提出相应的解 决方法,供同行参考。
   书芯加工
   1. 扒圆的圆势不符合标准要求
   产 生原因:
   ① 手工扒圆时,捻书操作不符合要求;
   ② 扒圆前书背胶未润湿;
   ③ 手工扒圆后未进行自检校正;
   ④ 机器扒圆时扒圆辊调整不当;
   ⑤ 机器扒圆后书芯在联动线上颠簸。
   解 决方法:
   ① 手工扒圆时,应捻书入手2/3后 再扒圆;
   ② 扒圆前要将书背胶润湿,使书背柔软、易定型;
   ③ 手工扒圆后要用手揉书芯,以校正圆势与垂直度;
   ④ 根据书芯厚度正确调整扒圆辊的夹紧度;
   ⑤ 少停机可以减少书芯在联动线上的颠簸时间。
   2. 起脊后棱脊不突出
   产 生原因:
   ① 手工起脊时,下锤位置不正确或脊高留份过小;
   ② 砸脊用力不正确,棱脊无法突出;
   ③ 机器起脊时,楔块与书背的间距不合适,或楔块弧长与书背弧长不相符。
   解 决方法:
   ① 手工起脊时,下锤位置应在书脊中间,受力应在两边,用力时应先拉后锤.软硬兼施,将书帖砸倒向两边时再砸脊部,不要急于求出脊的度数;
   ② 机器起脊时,楔块应与书背接触,以将书背压住且能使其变形出脊为宜;
   ③ 楔块的弧长应根据书册厚度而定。
   3.扒 圆后书芯前口呈梯田状
   产 生原因:
   ① 书帖折数过多,纸张过厚;
   ② 选用了铜版纸;
   ③ 圆势过大。
   解 决方法:
   ① 需扒圆的书册,书帖折数不宜过多,一般情况下,定量为50g/m2以 上的纸张最好不要折4折;
   ②2折 以上的铜版纸书帖最好不要扒圆;
   ③ 扒圆弧度应在90~120°, 若圆势过大,前口易呈现梯田状。
   4. 方背书芯前口裁切后凹凸不平
   产 生原因:
   ① 书帖内的空气未被完全排除,书页形成波浪形,裁切后呈波浪形的书页伸直造成;
   ② 手工折页时,未压住书芯就开始刮,导致折缝跑空,书页翘曲不平,造成书帖内的空气无法排出;
   ③ 锁线针眼过大而线过细,造成裁切后书页游动;
   ④ 书册过厚时不要扒圆,否则前口易呈现梯田状。
   解 决方法:
   ① 机器折页时,要正确调整滑口刀,以保证书帖内的空气全部排除;
   ② 手工折页时,要按压住书芯后再将其刮平实,以保证书帖折后平服、压实;
   ③ 锁线机底针最好选用细针,避免因线径与针的直径悬殊过大而造成书页游动吐出;
   ④厚度在20mm以 上的书册,最好做成圆背,不要做成方背,因为方背一经翻阅就会造成前口吐页不齐。
   5. 扒圆起脊后书背开裂
   产 生原因:
   ① 书背第一次用胶的种类不当或强度不够;
   ② 涂胶不均匀,有漏涂的部位;
   ③ 胶黏剂老化,涂后断裂;
   ④ 砸脊或扒圆时用力不当;
   ⑤ 扒圆时书背胶黏剂未润湿而出现千裂。
   解 决方法:
   ① 严禁使用面粉糨糊等植物类胶黏剂作为精装书背用胶,可选用动物类胶黏剂中的骨胶或合成树脂类胶黏剂;
   ② 在胶黏剂的强度、黏度均合格的情况下,涂抹时应薄而均匀,胶量不宜过多、过厚;
   ③ 不可使用过期或老化的胶黏剂;
   ④ 砸脊时用力要得当,要先轻后重;
   ⑤ 扒圆时应将书背胶润湿,不可干扒。
   6. 粘堵头布后两端出毛或弯曲、皱褶、不挺括
   产 生原因:
   ① 堵头布过软、不挺括;
   ② 手工粘堵头布时未拉紧、压实、粘牢。
   解 决方法:
   ① 购来的堵头布要先用稀释的胶黏剂过浆,干燥后再使用;
   ② 粘堵头布时,要先将书芯压实,再将堵头布拉紧且压实后粘牢、粘齐。
   书封加工
   书 封加工包括制壳和烫印两部分。
   1. 圆角书壳糊制后有棱角不光滑
   产 生原因:
   ① 塞角方法不当;
   ② 塞角折痕过少;
   ③ 塞角后未压实。
   解 决方法:
   ① 可用斜形、长把、不锋利的金属刀(如 学生用削铅笔刀等), 或用大拇指的指甲进行手工塞角,也可用塞角机进行机器塞角;
   ② 塞角后的折痕越多越好,不可少于5折;
   ③ 手工塞角后要用木榔头将折角砸实、砸平。
   2.书壳糊制干燥后表面有起泡现象产 生原因:
   ① 糊壳的胶黏剂选用不当;
   ② 胶黏剂老化,已无黏结能力;
   ③ 涂抹时不均匀或有漏涂的部位。
   解 决方法:
   ① 要选择水分少、黏度高、黏结力强的黏结剂,严禁使用面粉糨糊等植物类胶黏剂;
   ② 严禁使用老化的胶黏剂糊制书壳;
   ③ 涂 抹胶黏剂时要适当,涂满、不溢、不花且无漏涂现象;
   ④ 没有必要因书壳表面有空泡就撕拆返工,可用医务针管灌胶。首先用针将空泡扎破后注入胶黏剂,并用手将推进的胶液推平、推匀,再用刮板轻轻刮平,并将多余的胶黏剂刮出擦净。
   3. 书壳烫印后糊版(烫 印图文模糊不清)
   问 题原因:
   ① 烫印版温度过高;
   ② 烫印压力过大;
   ③ 烫印版过薄,被烫物料又硬又厚。
   解 决方法:
   ① 根据烫印材料和被烫物质地,正确调整烫印版温度;
   ② 根据被烫物质地及实际情况,选取最佳烫印压力;
   ③ 根据被烫物质地确定烫印版厚度,最薄为1.5mm。
   4, 书壳烫印后花版(烫 印后有漏底、未烫上的部位)
   产 生原因:
   ① 烫印版温度过低;
   ② 烫印压力过小;
   ③ 烫印材料与被烫物黏结不符合要求。
   解 决方法:
   ① 根据烫印材料和被烫物质地,正确调整烫印版温度;
   ② 烫印压力应视被烫物质地而定,被烫物上的最小压10.3mm;
   ③ 当烫印版温度过低或烫印压力过小时皆可进行微调。
   5.烫 印材料烫不上或烫后脱落
   产 生原因:
   ① 烫印版材料与被烫物不符;
   ② 烫印版温度过低;
   ③ 烫印版过薄,烫印压力过小;
   ④ 烫印材料本身无黏结能力。
   解 决方法:
   ① 根据被烫物质地正确选择烫印材料;
   ② 根据烫印材料和被烫物质地,正确调整烫印版温度;
   ③ 根据被烫物的质地与厚度,确定适当的烫印版厚度与烫印压力;
   ④ 遇到烫印材料无黏结能力的情况时,应在被烫物的相应位置涂布助黏材料,以保证黏结的牢固。
   6.烫 印面四边留角(边 沿处烫印不上或烫印模糊)
   产 生原因:
   ① 上烫印版时四边未黏结牢固;
   ② 烫印面积大,烫印压力小;
   ③ 烫印版材质过软,烫印数量过多。
   解 决方法:
   ① 上烫印版时,要先将烫印版背面进行腐蚀并用粗砂纸打磨,再将间隔的黏结纸边打毛后再黏结,黏结好的烫印版压实.粘牢后再使用,特别要注意四边的黏结;
   ② 烫印面积越大,烫印压力越大,当烫印整版大幅面印迹时要加大烫印压力和烫印温度(略升高5℃即可);
   ③ 烫印大幅面的书壳时,烫印版应选用铜板(红铜), 而不是锌板,因为红铜板的传、散热及弹性都要比锌板好,且比锌板耐用,因此红铜板最适合大幅面图文的批量烫印。
   7.烫压火印(无 烫料的压印)不牢
产 生原因:
   ① 烫印版温度过低;
   ② 烫印压力过小;
   ③ 烫印时间过短;
   ④ 烫印版过薄。
   解 决方法:
   ① 烫压火印的烫印版温度不能过低,一般只比有烫料的温度低5%~10%(因 为烫压火印的时间较长);
   ② 烫印压力不可过小,应根据被烫物质地而定,使印迹清晰,牢固又不糊版即可;
   ③ 烫压火印的时间要比有烫料的烫印时间略长,一般要增加一倍,如果有烫料的烫印时间是0.7秒 左右,那么烫压火印的时间就应在1.5秒左右。
   套 合加工以后
   套 合以后的加工包括套壳,压槽定型,扫衬、压平等内容。
   1. 套壳后三边飘口不一致
   产 生原因:
   ① 书壳材料规格与书芯开本尺寸不符合;
   ② 裁切尺寸误差超标;
   ③ 组壳时不符合标准要求;
   ④ 套壳不标准。
   解 决方法:
   ① 裁切各种材料的书封壳时,必须依照书芯开本尺寸,书芯实际厚度及造型进行,不具备以上三个条件不允许开料裁切;
   ② 各精装材料的裁切尺寸要求比较严格,一旦误差超标就不能再使用。依据国家CY/T质 量标准:书芯允差为±1.5mm, 纸板与中径板允差为±1mm, 封面料允差为±2mm。 裁切时只要不超出此范围便可得到合格品;
   ③ 套壳时组壳很关键,如果组壳不符合要求,将导致三边飘口不一致,因此组壳时应有规矩板框。组壳的标准为上下允差为1mm, 左右允差为2mm.
   2.书 槽不牢固
   产 生原因:
   ① 套壳时中缝未涂 抹胶黏剂;
   ② 未上压线板压沟槽;
   ③ 压槽机的压槽时间过短或温度过低;
   ④ 压槽板线条规格不当。
   解 决方法:
   ① 套壳时中缝必须涂 抹胶黏剂(不 可溢出在纸板上);
   ② 套壳后必须压沟槽;
   ③ 压槽机的温度应视封面材料而定;
   ④ 压槽板线条的高度和宽度应符合要求,一般高度为3mm,宽度为4~5mm(顶 端为圆头最佳);
   ⑤ 压槽机压后的书册仍要上压槽板进行压槽定型,或直接上压槽板,压槽定型的时间一般为3个 小时左右。
   3. 成品书的书壳向上翘曲不平
   产 生原因:
   ① 纸板选用不当;
   ② 胶黏剂选用不当;
   ③ 工艺加工时外拉力大于内拉力。
   解 决方法:
   ① 书壳纸板应选用灰白色且具有轻、松、挺、平等特点的纸板;
   ② 胶黏剂应选择动物类胶黏剂中的骨胶(明 胶更好,但价格昂贵), 因为骨胶是具有水分少、干燥快、定型效果好,黏结力强等特点的热性胶;
   ③ 加工时由于纸板与封面横、竖纹的影响,会造成书壳的翘曲变形,因此在扫衬时要使书壳的内拉力与外拉力平衡或大于外拉力,才能保证书壳套合后保持平整;
   ④ 书壳糊制后不可烘干或暴晒,应自然干燥后立即堆积压平,以保持书壳内合理的水分及加工的顺利进行。
   书 壳翘曲问题一直是精装书装订加工的难题,但只要能保证做到以上4点 ,问题是完全可以避免的。
   4. 扫衬压平干燥后环衬三边不粘或出荷叶边
   产 生原因:
   ① 胶黏剂使用不当;
   ② 扫衬后未压平。
   解 决方法:
   ① 扫衬时应根据书壳封面的质地正确选择胶黏剂;
   ② 扫衬后必须要压平。
   5. 成品书翻不开、摊不平
   产 生原因:
   ① 中缝尺寸留份过小;
   ② 套壳后没有压沟槽就扫衬,因此环衬定型拉紧,无法掀开、摊平;
   ③ 中径尺寸过小。
   解 决方法:
   ① 严格按照规定要求留出中缝尺寸,具体规定:方背假脊的中缝宽度应是两张纸板厚度加6mm或7mm槽 宽,圆背的中缝宽度应是一张纸板厚度加6~7mm槽宽;
   ② 套壳后一定要先压沟槽再扫衬,以免环衬黏结牢固定型后,无法将书壳摊平;
   ③ 严格按照规定要求留出中径尺寸,具体规定:圆背应是弧长加两个中缝宽,方背假脊应是书背宽加两个纸板厚和两个中缝宽。
   6. 扫衬后书芯上下表面出现皱褶
   产 生原因:
   ① 扫衬时胶黏剂的水分出现渗透;
   ② 扫衬后的压平时间短或压力不够。
   解 决方法:
   ① 遇吸湿能力较强的环衬纸,在扫衬(涂 抹胶黏剂)后 应在环衬中间加垫一隔层覆膜纸,加垫时膜的一面朝下,纸的一面朝上,以吸收胶黏剂的水分,待成品检查后可将覆膜纸抽出留做下次用。
   ② 扫衬后必须压平,以防止环衬出现皱褶或黏结不牢。一般每一沓书(厚度为200mm)的 压平时间约为5分 钟左右,压力以能将书压紧、环衬压平为准。
   7.吐衬(扫 衬后前口溢出环衬纸边)
   产 生原因:
   ① 环衬纸收湿能力过大,胶黏剂涂抹后纸张涨出;
   ② 胶黏剂用量过大,涂抹次数过多;
   ③ 未压沟槽就扫衬。
   解 决方法:
   ① 涂抹吸湿能力较强的环衬纸(如 铜版纸等)时 ,胶黏剂用量不可过大,而要少而均匀,且涂抹次数不要过多;
   ② 套壳后一定要先压沟槽后扫衬,特别是吸湿能力较强的环衬纸。因为先压沟槽可将环衬压缩在书芯内(一条线宽), 待扫衬时即使扫出一点也不会出现吐衬现象。
上一篇:多 功能彩色数码印刷机----不 用制版套色   下一篇:丝 网印刷可以印刷什么
声 明:本站部分文章收集于网络,仅供个人学习之用,绝无任何商业目的;其版权归原作者及出版社所有 , 本站原创文章版权归本站所有,大 家可以自由转载,但 原作者和来自本站的链接必须保留!
 

2000 — 2011 上 海艾博茨印刷公司 版权所有
浦 西分部:上海市中山北路831弄 长虹大厦5号2006室 T:021-64702106/64702031/56559433 F:021-54485231
厂 址:上海市普陀区真南路822弄 (李子园内) T:021-56556091 F:021-56557291 沪ICP备09017572号
浦 东分部:上海市浦东新区荣成路(荣成大厦)85弄2号  手机:13564288508
友情链接:    盛宏彩票开奖记录数据分析   拉菲一彩票网站   18彩票app   鸿运彩票开奖直播网   芒果彩票娱乐